跳到主要內容區

幹細胞與靈芝特色學程

幹細胞特色學程

本系與國內研發植物新藥生醫科技的「超微體生醫科技公司」產學合作,共同訓練學生培養天然物萃取技術,研發「治療大腸癌之天然植物新藥」的臨床實驗技術,讓大腸癌的臨床治療朝實際應用邁出一大步。本系劉志俊主任和超微體生醫董事長莊明熙希望能透過學校與產業互動,讓學生在學校所吸收的知識能在畢業後與產業無縫接軌,雙方可以進行教學與研究的產學合作,增加學校發表論文與期刊的機會,充實產業申請專利的基礎。

劉主任表示,生物醫學是未來非常有前景的新興產業,但國內培養相關的人才非常欠缺。透過這次與超微體生醫公司的合作,開設天然物萃取相關課程,並由經驗豐富的業師實際訓練學生培養天然物的實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目前已與超微體生醫科技合作進行牛樟芝、靈芝、蜂膠、胎盤等萃取試驗,可為國家培養生技醫學與植物新藥研究與產業所需專業人才。

新聞來源:大紀元報  提升競爭力 中華大學與超微體生醫產學合作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8/4/n8169009.htm


  
 

 

本系與國璽幹細胞公司簽訂合作約定,邀請國璽幹細胞莊明熙董事長與技術經理成為本系企業業師,並到本系開設實務課程親自指導我們的學生進入這尖端的生物醫學市場新領域。

國璽幹細胞公司投入5億元在新竹竹北生醫園區興建新製劑藥廠,這是全球第一座符合PIC/S GMP規範的幹細胞製劑藥廠,新藥廠佔地0.44公頃,總建築面積約4500坪,為地下二層及地上五層建物結構,初期規畫年產10萬劑幹細胞製劑;目前已有治療肝硬化、腦中風的幹細胞新藥產品,進入人體臨床實驗,也有10支候選開發新藥已完成動物試驗。


  
 

靈芝特色學程

靈芝(Ganoderma lucidum)是著名的珍稀傳統中藥材,已有千年以上的應用歷史。本系長久以來致力於靈芝基因體解碼,劉主任利用目前最新的「新世代高通量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生物科技技術,結合本系之基因體分析生物資訊技術,成功完成台灣靈芝的全基因體遺傳序列解碼。更以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雲端網路與影像辨識技術為基礎,研發可自動監控靈芝菌絲體與子實體成長狀況的靈芝自動培養裝置。

聽過咖啡和靈芝的組合嗎?由師生合資成立的校園新創企業,在本系劉主任結合跨學院師資合作下,從栽培靈芝到提煉靈芝精華,再搭配精選咖啡豆,不僅能喝到咖啡香,還可以嘗到靈芝苦甘,在今年台灣生技大展(Bio Taiwan)大放異彩,再度引爆討論話題,成功贏得許多投資人的關注。

劉主任表示,靈芝的栽培不只導入物聯網技術應用,學校師生以環保玻璃材質,發明「一種可再回收裝填的菇類培養容器」,每年可減少兩億個太空包使用,達到友善農業目的。這個創意點子不只獲得2017年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獎肯定,也向綠色農業目標邁進一大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