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想要有什麼樣的生活,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我是翟容慈,畢業於中華大學生物資訊系,大學3年的時間不長不短,日日新北新竹來來回回、上課、打工說不辛苦是不可能的,也有許多回都想要放棄,在這期間要感謝系上的老師的支持和鼓勵,沒有系上老師的幫助和用心教學,學生不可能完成3年畢業的目標,這是學生的福氣。

大學必修三學分課業、愛情、社團,大學玩樂定不能少,青春不可留白,但課業不可放了,大學4年是增長個人智識的好時機,且不如國高中都是固有的課程,你的能力不再是一個標準,大家都有機會選擇感興趣的課來上,給自己訂立短期目標,當能完成時你會為自己感到驕傲,更自信,這也是本人堅持努力最大的動力。

生物資訊系,一開始大家都不清楚這科系可以做什麼或學什麼,先不想那麼長遠,不要困在方格裡去看,想想生資系畢業的同學手上握有什麼資本,細分為四個面向,生物實驗、數據分析、程式設計、資料庫查詢,就以細菌舉例,要先設計實驗養活牠,抽取所需物質進一步研究;得到實驗數據,分析統計數據,調整你的計劃或研究方向;生物資料庫的運用會增加研究所需資訊,系上的基因分析、基因或蛋白質序列比對實力十分強大,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管理或建立細菌相關的資料庫;程式設計也可協助研究分析,如蛋白質序列會如何摺疊得到什麼功能。

上面短短幾句話,要學的許多,但不需要求四個面向都精通,我個人只擇其二為主,其他只是略懂,大學四年要學的這麼多,要如何比一個念四年生科的實驗技術好、比一個念四年資訊的更會寫程式,實驗、資訊都是可在生資學到的能力,當在考研、找工作的時候,自信的告訴考官你實驗、資訊都學過有基礎,是跨領域的人才,有能力結合兩者完成一篇論文或一個專案。

最後期盼未來的學弟妹努力奮鬥,未來想要有什麼樣的生活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大學畢業不是終點是起點,將來要學習只會多,系上的老師是我們最好的資料庫,不用背搜尋碼,開口問就好,把握大學四年好好搜尋,成功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