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新聞】本系與馬武督部落發展協會合作「泰雅織布數位典藏」

馬武督部落位於新竹縣關西鎮,居民以泰雅族為主,一群泰雅青年有感部落需要突破發展,開始組織成立部落發展協會,除了舉辦社區營造活動,並且為了加強族人現代資訊應用能力,成立關西數位機會中心(簡稱:關西DOC),積極導入資訊教育課程,著手強化部落居民資訊教育、改善部落資訊運作與設備使用缺乏、學童課後照顧與學習安排需求、提高在地產業特色與經濟能力等等目標前進。

本系執行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已經與關西DOC合作遠距教學二年,由本系招募全校有愛心的大學生,每週透過遠距教學,教導部落學童課業與才藝,執行成效獲得教育部肯定,持續計畫補助經費,107年雙方遠距教學合作將邁入第3年。

基於過去雙方良好的互動關係,本系將與關西DOC合作「泰雅文化數位典藏」,以保存逐漸式微的泰雅文化。初期將從泰雅織布著手,「男狩獵、女織布」,織布是泰雅婦女必備的生活技能,利用手工編織出絢麗獨特圖案的布料,是泰雅文化的一大特色。

在107年3月1日,本系侯玉松老師帶領大三專題學生張瑋仁、張筱萱,前往關西DOC,實地向泰雅耆老婦人學習織布,包含:綜框線製作、經線上架、緯線纏梭、經緯交錯穿梭、打棒等技巧,體驗學習後,專題學生感到收穫滿滿,認為泰雅織布技巧蘊含傳統原民智慧,希望未來透過數位典藏製作,能讓泰雅織布智慧長遠流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