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物資訊領域獨佔鰲頭

本系為國內第一所生物資訊學系,為生物資訊完整教學及研究單位,是培養生物資訊業界專才及研究人才的搖籃。 生物資訊領域的工程師為醫、藥、生醫、農業等產業的當紅炸子雞,甚至用到分子育種、分子標誌等技術的各項產業,生物資訊師都是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以醫療而言,連結人類與病原菌基因體與臨床資料,可加速對疾病及相關致病基因的理解,進而開發有效的新藥或投入正確的標靶藥,可說是劃時代的進步。

  

 

培養生技及ICT雙重技術的最佳搖籃

本系課程設計包含「生物」、「資訊」、「生醫」、以及「生技」四軌核心課程,培育學生具備分子生物知識與基礎實驗操作技術、邏輯推理與解決問題的思考能力、深度學習、資料探勘、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資料庫系統等資訊技術。

  

 

大數據分析人才培育

生物資訊學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於生物醫學領域,學生畢業後職涯發展可朝未來兩大明星產業「生物科技」與「大數據分析科學」發展,可擔任生物資訊分析師、生物科技人員、數據科學家、數據分析師、資料探勘技術員等職務。

  
 

堅實與多樣的教育內涵

生物資訊學系提供了生物科技與數據科學相關的資訊技能學程,大三至大四可選擇一位指導教授完成優異且富創意的專題研究,大四更能夠有機會選擇至竹北生醫學區的生技廠商進行全學期實習,提供了學生於專業知識、社會能力與人生態度的完整培育課程。

本系老師帶領學生團隊以專題製作方式,與醫院合作開發具實用性的資訊系統或APP,包括:

  • 與「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合作開發「癌症個案管理追蹤資訊系統」
  • 與「財團法人大千綜合醫院」合作開發「遠距不孕症互動諮詢平台APP」
  • 與「竹南慈祐醫院」合作進行教學與研究,發展長期照護系統